您好:欢迎访问佛山市福建省莆田商会。

  • 设为首页

站点公告:

新闻中心

莆田中秋习俗——做秋
   

中秋节大家都要吃月饼、赏明月。但在莆田还保留着独特的中秋习俗,因此当地节日市场卖得最火的不一定是月饼。

莆田人在中秋佳节有“送秋”、“做秋”和赏月的传统民俗。莆田是著名的侨乡,在海外的亲人甚多,他们往往提前带着珍馐回乡“做秋”,向其父母和长辈请安,共同过着“月是故乡明”的团圆节日。国内人家已出嫁的女儿每于中秋节前送礼物给娘家父母“送秋”,体显出其尊亲、爱亲的传统美德。“送秋”的礼物,有的二色,有的四色。如:月饼、白果(银杏)、板栗、香芋(槟榔芋)、猪“戈”(猪蹄)、花生油、米粉等,亲友之间也有互送月饼的。

莆田当地过中秋时,一定要吃米粉,寓意高寿。“因为莆田的米粉又长又细,老人家吃后,意味着他能长命百岁。

      6

“做秋”有讲究,刚出嫁的女儿头一年为父亲“做秋”,要备一套衣裤、鞋袜帽子、带猪蹄的猪脚肉、公鸡、酒和兴化米粉等,用漆盘子盛着。这种盘子状似圆盒子,有盖,以细篾条编织,再油漆彩绘,相当精致,通常十个为一挑,每边各五个,大小依次相叠,用红绳子结成的网兜套住就可以挑起来,将礼物盛好后挑着送到娘家。
  此后只要父亲健在,女儿即使是当了祖母也要为父亲“做秋”。不过备办礼物不必像第一次那样丰盛,一般用一对精致的漆花篮装些礼物送去即可。不论礼物丰盛与否,兴化米粉是必不可少的。农历八月初,每逢双日,特别是初八、初十、十二日,在路上随时可以看到穿红衣服的妇女挑着担子回娘家,来来往往,好不热闹,那多是为其父做秋的。
  做秋也叫“栽秋”。中秋这个节日,农村家家户户都要蒸“松糕”,祭祀灶神;午饭要炒米粉或煮芋头,寓为活到须发如同米粉一样白,健康长寿,吃芋头的谐音,取来年好兆头。媳妇也要煮米粉为翁姑“栽秋”,以示孝敬上辈。中秋之夜,家人团聚院里,赏月品茶,以享天伦之乐。

                       0

中秋节晚上,家家户户都用炒兴化米粉作为节日餐。在农家,人们吃过节日餐,大多搬出凳子坐在晒谷场上“等月华”,或称“待月华”。传说月中的玉免一年不分昼夜在桂花树下捣药,到中秋晚上将捣成的药即“月华”投向人间,谁得到吃了会成仙,即使不成仙也能长寿。小孩子们希望得到“月华”,天真地伴随大人们在月下守候,大人们倒也并非都在等待奇迹出现,而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农忙之后,借此良宵在月下摇着扇子边聊天边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