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佛山市福建省莆田商会。

  • 设为首页

站点公告:

新闻中心

莆田木雕历代名人
   

莆田木雕兴于唐宋,盛于明清,素以精微透雕著称。唐初,寺庙的建筑装饰、佛像、经书等 已有雕刻雏形;宋末元初,莆田所雕刻的人物、花卉等题材的围屏、栏杆、木雕古玩、乐器、家具等,已经相当精妙生动;明代,莆田擅长圆雕佛像,平雕建筑装饰等。至今莆田本土、台湾、日本长崎、鹿耳岛等地天后宫尚存有明代木雕妈祖像以及匾额、围屏、祭器等文物。老祖宗的辉煌出自名匠,归于名师。在莆田,世代都有名闻八方的代表人物。清末,名师廖熙擅长于人物,兼雕刻花卉,其佳作在1903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荣获一等奖。廖氏木雕遂成为中外古董商竞相觅购的珍品。故宫博物馆尚存多件廖氏木座和清乾隆年间莆田后洋人雕刻的贡品---贴金透雕花篮。近代,莆田木雕多采用本地盛产的龙眼树木料雕成各种武将、仕女或神像,辅以老漆涂饰,使作品更加显得色泽深沉,古色古香,龙眼木雕因此而美名远扬。

  建国以来,莆田木雕借时代东风焕发蓬勃生机。1956年,莆田木雕创作一套乐器,其器缘、柄、肚、钮都装饰着用一寸见方的黄杨木片镂刻的三国演义人物及花果鸟兽等,精微细致,玲珑剔透,选送参加东欧捷克共和国展览会得到嘉奖;1959年,莆田木雕创作了圆雕人物、桌屏等27件,晋京向国庆十周年献礼;1979年以来,新中国第一代传承人朱榜首、黄丹桂、佘文科等人形成整齐的艺术创作班子,朱、黄两人创作的《三打祝家庄》、《立柱龙凤灯》等作品堪称全国一流的木雕作品;佘创作的《渔港之春》,黄创作的《十三朵金花》曾获选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闵国霖大师的天然木雕《达摩》、《寿星》等系列作品是业界公认的一流水准杰作,他于上世纪80年代创作的黄杨木雕《洛神》首获全国工艺品质量评比优秀奖。1989年以来,在京、沪、杭等地全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上,莆田木雕精品叠出,载誉连连,总是以精细的传统绝技和大胆的现代创意不断赢得评委的高票。同行的肯定、媒体的宣扬和观众的赞叹,一件件金、银奖作品使莆田名声大噪,整体创作水平已名列全国前茅。

  今朝仍是勃勃生机

  改革开放以来,莆田木雕第二代传人方文桃、佘国平等一批大师级名人抓住机遇,创办木雕个体 企业,并获得成功,从而吸引了一大批民间艺人纷纷重操旧业,先后走上办厂创业之路,促进了莆田木雕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一批外商、台商也到莆田创办木雕企业,使莆田成为台商在祖国大陆来料加工、设厂生产和设点贸易最多最集中的中心点。各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促进了莆田木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莆田市有工艺企业1300多家,能工巧匠1.4万多人,系列产品1000多种,形成竹雕、石雕、木雕、铜雕、仿玉雕、骨雕六雕和竹编、草编、芒编、藤编、塑编、棕编六编,以及乐器、仿古家具等工艺美术生产门类。年创产值3.6亿元,年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万多人,增加农民收入2亿元多。其中单木雕工艺厂就有近千家,年产值超千万元的有10多家,超百万元的有100多家。莆田市因而被誉为中国木雕之城

  生产的发展带来市场的开拓,莆田木雕生产经营者积极盯住国内外市场,他们采取多种形式扩大 市场份额。国内著名木雕交易市场,如广州带河路古玩街、上海城隍庙华宝街、北京潘家园古董城……哪里有木雕交易大场所,哪里就有莆田木雕经营商的踪影。京沪、苏杭、浙江东阳、大连等的木雕艺术品批发商经常出入莆田,他们深入木雕企业、专业村和古老世家,整车整柜地运走莆田的木雕产品。莆田不但成为全国最大建筑装饰木雕、神像木雕的生产地,而且也成为全国最大的内销木雕礼品、工艺品、工艺家具的主生产地和集散地。近年来,日本、韩国、东南亚及至欧洲等国家也纷纷购买和收藏莆田著名艺人的传统木雕艺品。李凤强是莆田木雕世家出身,2003年应邀与胞兄李凤荣在澳大利亚举办雕塑艺术品巡回展,引起了海外有识之士的赞赏。现在,莆田市拥有省内外工艺美术院校副教授以上职称的20多人,工艺美术大师8人,以及一批具有中高级工艺美术职称的木雕艺人,100多位民间艺人获得了工艺美术师职称。莆田第二代及其下一代传承人,大都是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正式毕业或进修结业的,他们对发扬并创新莆田木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明天更会阳光灿烂

  千百年来,每一代人的创造都会为莆田木雕的发展演变注入一个时代的信息,也正是在这一代又 一代木雕艺人生生不息的传承中,莆田木雕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和适应时代变化的特色。在莆田木雕行业里,有一位神奇的老太太,她的名字叫黄三治,今年86岁了。她的孙子王新明,是莆田木雕界的后起之秀,老太太时常要到孙子的作坊里看看,把自己的绝活传递下去。李凤强是莆田颇有影响的木雕师,也是位成功的企业家,现在他的职责之一,就是把对木雕技艺的感悟和体验传递给公司的年轻一代。佘国平大师在1986年荣获福建省雕塑专家称号时,年仅36岁。他秉承父业,创作的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其龙眼木雕《横刀立马》、黄杨木雕《海螺姑娘》等精品荣获国家级金奖,他的女儿佘向群继承父亲工艺的同时追求新风格,她的黄杨木雕《野菊花》就展现出其独特的新创意。象这样的事例在莆田不胜枚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