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佛山市福建省莆田商会。

  • 设为首页

站点公告:

新闻中心

莆田红团
   

2012322142455

红团是莆田民间,每逢过年每家每户都要制作的一道特别小吃,因其表皮呈红色而得名。刚刚蒸熟的红团热气腾腾,味道甜而不腻,深受群众喜爱。
  做红团一般在腊月廿六、廿七左右进行,从做红团这天起,过年的气氛就开始浓厚起来。做红团先要制作红团皮,旧时做红团皮颇为讲究,把糯米浸水后,捞起沥干,手工舂成糯米粉,一筛再筛,取其最细的粉末,晾干备用。用时,加入适量的开水和“食物红”一起揉匀成粉红色的团皮,再从中撮出一小部分,用手捏成薄饼状,就成了“红团皮”。在做红团皮的同时,可以用高压锅同时煮红团馅儿,一般可以做成糯米馅和绿豆馅两种。糯米馅是把糯米蒸成干饭后,乘热放入白糖,让它成为又粘又软的饭团;绿豆馅则是把绿豆煮烂,放进糖,文火干,再用勺子把绿豆捣碎,靠糖的黏度黏成团。制作时把馅儿捏成直径5厘米左右的球状,即为“红团馅”。
  印红团要准备印模,俗称“红团印”,印模中刻有“富”、“贵”、“寿”、“喜”等字样,四周还刻有花鸟、双孩儿及庆丰收等字样或图样,十分精巧。准备好材料、工具之后,就可以开始印红团了。用“红团皮”把馅儿包起来,形成圆形馅团放在糯米粉末上滚动,去其粘性,最后把圆团的收口朝上,放入红团印模中印制压平后,直接倒出来,就是一个很漂亮的红团造型。印好的红团用洗净的树叶子垫底,置入蒸笼内,用大火蒸。约30分钟后,打开蒸笼,红艳艳,香喷喷,亮闪闪的红团就呈现在眼前。
  对于莆田人来说,“红团”意味深长,红色是喜庆的色彩,圆圆的形状寓意着家庭团圆美满,另外“红团”的甜也象征着新一年的生活甜甜蜜蜜。红团是一种甜食,长时间存放不易变质,若定期加热可存放20多天,因此,它也是过年时莆田人每家每户必备的祭祀供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