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佛山市福建省莆田商会。

  • 设为首页

站点公告:

新闻中心

正月虾蛄二月蜞
   

1

        “正月虾蛄二月蜞”。这是一句俗语,既道出这两种海产品的特色,又点明食用的最好时机。

 虾蛄,俗称“螳螂虾”。甲壳纲,虾蛄科。体背腹扁,长十多厘米,头胸甲小,其上隆脊发达,胸部后四节裸露。第二对胸肢特大,很像螳螂的前足。穴居泥沙质的浅海底,游泳力强。莆田沿海的浅海滩都有生产。如今,随捕捞业的改进,渔民们用网在较深的海水中把浮游的虾蛄网上。同时,水产部门还进行人工饲养。因此,虾蛄的产量越来越多,大大满足了市场的需求。

以往,虾蛄是不大受欢迎的海产品。它满身长甲、四肢是刺,抓时稍不注意,手被钳扎痛得难受,且随着季节变化肥瘦不一,上市的绝大部分不是活虾蛄。古时人们看着活蹦乱跳的虾蛄,尤其当虾蛄两支前肢张开,头像戴上旧官帽张牙舞爪时,人们会鄙视地说:“激你虾蛄不会做官”。言下之意是,你神气什么?不要瞎折腾了,再神气也上不了桌。只能作为下脚料。

如今人们的饮食观念发生变化,虾蛄身价增长百倍。不仅“做了官”,而且上了桌,特别是脊龙里满是肥膏的虾蛄,居然成为一道上等菜。其味之美,不亚于梭子蟹。虽然满身刺甲不减,但当煮熟上桌时,身上的刺甲都被剥光,人们吃得有滋有味。

2


蜞,兴化方言,学名叫“梭子蟹”,也叫“枪蟹”。甲壳纲,蝤蛑科。头胸甲宽大,两侧稍长,略呈梭形。暗紫色,有青白色云斑。螯足长大,第四对步足扁平似桨,适于游泳。常群栖浅海海底。莆田平海、南日、湄洲、埭头产量较丰。梭子蟹作为食品,历来为人们喜爱。沿海渔民抓到蟹,除了出售外,部分用盐水腌渍成咸蜞,还可以把蟹剁开配合其他菜料混合煮,鲜嫩、清香、爽口。

旧时民间为什么会有“正月虾蛄二月蜞,三月瘦支支,四月填粪池”的顺口溜呢?原来野生虾蛄一年中只有正月满膏,过了正月就瘦了,都是壳,人们不爱吃,只好倒入粪坑作肥料。而野生梭子蟹也只有二月满壳长肥,过后母蟹排卵瘦了,壳里的肥肉消失,剩下空壳包水。

 如今,这几句顺口溜已成为历史。随着水产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虾蛄、枪蟹都可以人工养殖。这样一来,一年四季你都可以吃到又肥又胖的虾蛄与枪蟹了。

                                                                                                         来源:《莆田文化丛书》,有删改